大悲觀音禪念利益遍虛空有情儀軌

又名:「大悲觀音修持儀軌 - 利益遍虛空有情」、「大悲觀自在修誦儀軌 - 遍空利生」、「大悲觀音利眾遍虛空修誦儀軌」。

儀軌簡介:
本儀軌由大成就者湯東嘉波(Thangtong Gyelpo)祖師所造。藏傳佛教視祖師為觀世音菩薩所示現。在眾多的觀音儀軌當中,被公認為最有效、最具加持力的就是這部儀軌。相傳本儀軌是由觀世音菩薩親授湯東嘉波祖師,並告知祖師云:「若廣傳此法,將可利益無量眾生」,故本儀軌名為:「利益遍虛空有情」。

傳統密法均需經由上師灌頂傳授才能修持,本儀軌為普傳法本,未經灌頂傳授也可修學,若有機緣請上師灌頂傳授更佳!

祖師簡介:

唐東嘉波,又名華智白旺秀尊,第六繞迥之金牛年(一三六一年,元至正二十年)生於後藏地區的沃迦拉孜。其父多傑堅贊,母親嘉塔拉姆。約與宗喀巴是同時人,屬香巴噶舉派僧人。他不僅是一位享有盛名的噶舉派大師,而且是一位橋樑設計者和創造者;他一生為發展藏族文化而積極努力,建立了不朽功勳。

幼時家境貧寒,父母送他到後藏的香覺寺出家,後在多朵嘉拉寺從宦覺喜饒受比丘戒,取名尊哲桑波。曾拜許多上師聞習新舊密法,長期在名叫「溫爾」的地方靜修,人們譽稱他為「智白旺秀唐東嘉波」,意為「成就自在唐東王」。又在昂囊寺拜洛桑多傑和官卻達勒聞習經論三藏。不久去薩迦辯經,別的答辯者十分自矜,而他非常謙遜,「唐東嘉波尊哲涅巴」之名由此而來。

唐東嘉波曾雲遊印度、康藏、中國許多地區,看到人們過河艱難,便籌資建橋,據說一生共建鐵索橋五十座和木橋六十座,被尊為藏族古代的橋樑設計家和創建者,人稱「鐵橋上師」。唐東嘉波建橋的資金來源,主要又靠演戲籌措。據傳,他將名叫「貝納」家的七姐妹動員起來,兩人扮演王子,兩人扮演獵人,兩人扮演天女,一人擊樂,唐東嘉波自己擊鼓指揮,創建了藏族歷史上第一個藏戲劇團,名叫「雅龍扎西雪巴」。唐東嘉波親自編寫了以歌舞形式演唱歷史故事的藏戲劇本多種,因此他被後人尊為「藏戲始祖」。時至今日,藏族僧俗一旦過橋或看戲,都會自然而然地想到先師唐東嘉波。

在醫藥方面,唐東嘉波還泡製了能治內科百病的「白丸」和能治瘟疫之「紅丸」等醫方訣竅。

《唐東嘉波傳》載其一生治水建橋,創建劇團,招徒學經,廣傳佛法利眾無數的事跡,為十方所公認。唐東嘉波尊者於十四世紀後半葉至十五世紀,示寂於康區類烏齊地方,享壽一百二十五歲,是藏傳佛教最長壽之成就大師。

唐東嘉波尊者一生親見阿彌陀佛、長壽佛、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馬頭明王....等諸本尊,並蒙親傳教法,當生得證虹身成就。一生事跡在藏區廣為流傳、家喻戶曉、眾人崇敬!


儀軌正文:

皈依發心(3遍)
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禪念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生起次第
我等遍虛空有情。頭頂白蓮月輪上。
舍字化成聖觀音。白色明淨五光燦。
莊嚴微笑悲眼視。四臂首對為合掌。
後二持晶珠白蓮。綢緞瓔珞珠寶飾。
上身穿著鹿皮衣。無量光佛為頂嚴。
雙足金剛跏趺坐。背倚無垢滿月帷。
攝諸皈依處自性。

祈請(觀我與一切有情同聲祈請) (3遍)
尊者無暇白淨身。阿彌陀佛頂上嚴。
慈眼悲憫視眾生。頂禮觀世音菩薩。

七支供養
神聖觀音大士與。十方三世所安住。
所有諸佛及菩薩。一切淨信而頂禮。
花香油燈與塗香。妙食以及伎樂等。
實設意緣所供養。祈請聖眾悉納受。
無始以來直至今。十不善與五無間。
煩惱心力所使然。一切罪業皆懺悔。
聲聞緣覺菩薩眾。以及一切凡夫等。
三世所積諸善業。一切功德我隨喜。
眾生思想和心識。隨其差別而有之。
小乘大乘與共乘。我今祈請轉法輪。
乃至輪迴不空時。請以慈悲莫示寂。
沉溺痛苦大海中。凡諸有情祈垂顧。
以我所積諸功德。一切皆成菩提因。
願我無需長時期。即成度眾之導師。

悲切祈請
祈求上師觀世音。祈求本尊觀世音。
祈求至聖觀世音。祈求依怙觀世音。
祈求大慈觀世音。具佛大悲祈怙念。
徘徊無盡輪迴中。眾生歷盡難忍苦。
捨尊無他能救怙。加持成就遍知佛。
無始所集惡業故。瞋恚導致地獄生。
有情歷盡寒熱苦。願生至尊蓮座前。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慳吝導致餓鬼趣。
有情歷盡飢渴苦。願生普陀拉勝土。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愚痴導致畜生趣。
有情歷盡喑啞苦。願生依怙尊座前。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貪慾導致人道生。
有情歷盡貧窮苦。願生極樂之淨土。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嫉妒導致修羅趣。
有情歷盡爭鬥苦。願生普陀拉淨土。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無始所集惡業故。我慢導致天道生。
有情歷盡變易苦。願生普陀拉淨土。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我願生生與世世。所作皆與觀音同。
濁世眾生得渡脫。六字明咒遍十方。
因我虔求至尊力。我所調伏眾有情。
承擔因果勤修善。願具佛法以利生。

持咒觀想
因我專誠祈求力。從聖者身放光明。
淨諸惡業及煩惱。娑婆頓成妙淨土。
有情眾生身口意。悉成觀音身口意。
現象音聲及世智。悉與空性合如一。
Om mani padme hum(嗡瑪尼悲美吽)
(保持如上文觀想,隨力盡心持誦,後安置於三輪無別的自性平等中)

圓滿次第
自他身相皆為聖者身。一切聲音都是六字明。
諸般心念皆為大智慧。阿

回向功德
願我迅速以此善。成就觀音大士尊。
一切眾生盡無餘。悉登彼等之勝位。
觀想念誦功德力。願與有緣諸有情。
命終捨此不淨身。剎那化生極樂國。
生已即刻登十地。願以化身利十方。
願以此善令眾生。圓滿福慧二資糧。
功德智慧所由生。願得勝妙之二身。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願渡眾生解脫輪迴海。

求生淨土
諸佛菩薩怙念我。資糧圓滿我隨喜。
三世所積諸善業。悉以供養三寶尊。
願諸佛法普傳揚。善業迴向眾有情。
願諸眾生悉成佛。積聚一切諸善根。
為願自心得成熟。二障清淨資糧圓。
長壽無病證悟增。願我此生登十地。
一旦命終得隨即。願能往生極樂國。
生已蓮花開放時。即依彼身願成佛。
乃至得證菩提果。願以化身渡有情。
噯瑪火(E MA HO)。
稀有難得無量光。右有大悲觀世音。
左為大力大勢至。無量佛菩薩圍繞。
但有無量之妙樂。此即清淨極樂國。
願我命終隨即能。不為他生所阻斷。
生彼親見阿彌陀。我今如是發願已。
十方諸佛及菩薩。加持令無礙成就。
德雅他 班雜 知雅 阿哇 波達 那耶 梭哈。
(從「噯瑪火」至此念三次)

祈願升起菩提心
菩提心妙寶。尚未生願生。已生勿退失。輾轉願增勝。

arrow
arrow

    六字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