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卷第四

中印度惹爛馱囉國密林寺三藏賜紫沙門臣天息災奉 制譯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卷第四


爾時,除蓋障菩薩而白佛言:「世尊!我今云何得是六字大明陀羅尼?若得彼者,不可思議無量禪定相應,即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解脫門,見涅槃地,貪瞋永滅,法藏圓滿。破壞五趣輪迥,淨諸地獄,斷除煩惱,救度傍生,圓滿法味,一切智智演說無盡。世尊!我須是六字大明陀羅尼我為此故,以四大洲滿中七寶布施以為書寫。世尊!若乏紙筆,我刺身血以為墨,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如是,世尊!我無悔吝,尊重如我父母。」

爾時,佛告除蓋障菩薩言:「善男子!我念過去世時,為此六字大明陀羅尼,遍歷如微塵數世界;我供養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如來,我當於彼諸如來處,不得而亦不聞。時,世有佛,名寶上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我當於彼佛前,涕淚悲泣。時,彼如來應正等覺言:『善男子!汝去,勿應悲泣。善男子!汝往到彼,見蓮華上如來應正等覺在於彼處,彼佛知是六字大明陀羅尼。』

善男子!我當辭離寶上如來所,往詣蓮華上如來佛剎。到已,頂禮佛足,合掌在前:『唯願世尊與我六字大明陀羅尼,彼真言王,一切本母,憶念其名,罪垢消除,疾證菩提。為於此故,我今疲困,我往無數世界而不能得,今迴來於此處。』

是時,蓮華上如來即說此六字大明陀羅尼功德言:『善男子!所有微塵我能數其數量;善男子!若有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數其數量。善男子!又如大海所有沙數,我能數其一一數量;善男子!若念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數其數量。善男子!又如天人造立倉廩,周一千踰繕那,高一百踰繕那,貯積脂麻,盈滿其中而無容針。彼守護者不老不死,過於百劫擲其一粒脂麻在外,如是倉內擲盡無餘,我能數其數量。善男子!若念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數其數量。善男子!又如四大洲種植種種穀麥等物,龍王降澍雨澤,以時所植之物悉皆成熟,收刈俱畢:以南瞻部洲而為其場,以車乘等般運場所,治踐俱畢,都成大聚,善男子!如是我能數其一一粒數。善男子!若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我則不能數其數量。

善男子!此南瞻部洲所有大河晝夜流注,所謂 多河、弶 河、焰母那河、縛芻河、設多嚕 囉河、贊 囉婆蘗河、愛囉縛厎河、蘇摩 馱河、呬摩河、迦羅戊那哩河,此一一河各有五千眷屬小河,於其晝夜流入大海。如是,善男子!彼等大河,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若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數其數量。善男子!又如四大洲所有四足有情;師子象、馬、野牛、水牛、虎、狼、猴、鹿、羚羊、 、兔,如是等四足之類,我能數其一一毛數。善男子!若念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數其數量。善男子!又如金剛鉤山王,高九萬九千踰繕那,下八萬四千踰繕那,彼金剛鉤山王方面各八萬四千踰繕那;彼山有人不老不死,經於一劫旋遶彼山而得一匝,如是山王,我以憍尸迦衣,我能拂盡無餘。若有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八萬四千踰繕那,穴口廣闊無量,我能以一毛端滴盡無餘。善男子!若有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善男子!又如大尸利沙樹林,我能數盡一一葉數;善男子!若有念此六字大明一遍所獲功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善男子!又如滿四大洲所住男子、女人、童子、童女,如是一切皆得七地菩薩之位,彼菩薩眾所有功德,與念六字大明一遍功德而無有異。善男子!又如除十二月年,遇閏一十三月,以餘閏月算數為年,足滿天上一劫,於其晝夜常降大雨,善男子!如是我能數其一一滴數。若有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一遍,功德數量甚多於彼。於意云何?善男子!又如一俱胝數如來,在於一處經天一劫,以衣服、飲食、座臥、敷具,及以湯藥受用資具,種種供養彼諸如來,而亦不能數盡六字大明功德數量。非唯我今在此世界,我起定中不可思議。善男子!此法微妙,加行觀智一切相應,汝於未來當得是微妙心法,彼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善住如是六字大明陀羅尼。

善男子!我以加行遍歷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世界,到彼無量壽如來所,在前合掌,為於法故,涕泣流淚。時,無量壽如來知我見在及以未來,而告我言:『善男子!汝須此六字大明王觀行瑜伽耶?』我時白言:『我須是法!世尊!我須是法!善逝!如渴乏者而須其水。世尊!我為是六字大明陀羅尼故,行無數世界,承事供養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如來,未曾得是六字大明王陀羅尼。唯願世尊救我愚鈍,如不具足者,令得具足,迷失路者,引示道路。陽炎熱為作蔭覆,於四衢道植娑羅樹。我心渴仰是法,唯願示導,令得善住究竟之道,擐金剛甲冑。』

是時,無量壽如來應正等覺,以迦陵頻伽音聲,告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汝見是蓮華上如來應正等覺,為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故,遍歷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世界。善男子!汝應與是六字大明,此如來為是故來於此。』觀自在菩薩白世尊言:『不見曼拏攞者,不能得此法。云何知是蓮華印?云何知是持摩尼印?云何知是一切王印?云何知是曼拏羅清淨體?今此曼拏羅相,周圍四方各五肘量,中心曼拏羅安立無量壽,粉布應用因捺囉(二合)禰攞寶粖。鉢訥麼(二合)囉(引)誐寶粖。摩囉揭多寶粖。玻胝迦寶粖。蘇嚩囉拏(二合)嚕(引)播寶粖。於無量壽如來右邊安持大摩尼寶菩薩,於佛左邊安六字大明,四臂肉色白如月色,種種寶莊嚴,左手持蓮華,於蓮華上安摩尼寶,右手持數珠,下二手結一切王印。於六字大明足下安天人,種種莊嚴,右手執香爐,左手掌缽,滿盛諸寶。於曼拏羅四角列四大天王,執持種種器仗。於曼拏羅外四角,安四賢瓶,滿勝種種摩尼之寶。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入是曼拏攞者,所有眷屬不及入是曼拏攞中,但書其名,彼先入者擲彼眷屬名字入於曼拏攞中,彼諸眷屬皆得菩薩之位,於其人中離諸苦惱,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阿闍梨不得妄傳,若有方便善巧,深信大乘加行,志求解脫,如是之人應與,不應與外道異見。』

是時,無量壽如來應正等覺,告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如是五種色寶粖,當得建置是曼拏攞。若善男子、善女人,貧匱不能辦是寶粖者,云何?』觀自在白言:『世尊!當以方便用種種顏色而作,以種種香花等供養。若善男子而亦不辦,或寄旅停,或在道行時,阿闍梨運意想成曼拏攞,結阿闍梨印相。』

是時,蓮華上如來應正等覺,告觀自在菩薩言:『善男子!與我說是六字大明王陀羅尼!我為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有情,令離輪迥苦惱,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與蓮華上如來應正等覺,說是六字大明陀羅尼曰:

(引)麼抳鉢  訥銘(二合)(引)

當說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時,此四大洲并諸天宮,悉皆震搖如芭蕉葉,四大海水波浪騰湧,一切尾那野迦、藥叉、囉剎娑、拱伴拏、摩賀迦羅等,并諸眷屬諸魔作障者,悉皆怖散馳走。

爾時,蓮華上如來應正等覺,舒如象王鼻臂,授與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價直百千真珠瓔珞,以用供養。觀自在菩薩既受得已,持奉上彼無量壽如來應正等覺,彼佛受巳,還持奉上蓮華上如來。而於是時,蓮華上佛既受得是六字大明陀羅尼已,而還復彼蓮華上世界中。如是,善男子!我於往昔之時,於彼蓮華上如來應正等覺所,得聞是陀羅尼。」

爾時,除蓋障菩薩而白佛言:「世尊!令我云何得是六字大明陀羅尼?世尊!如是相應甘露,德味充滿。世尊!我若得聞是陀羅尼而無懈倦,心念思惟而能受持,令諸有情而得聞是六字大明陀羅尼,獲大功德,願為宣說。」

佛告善男子:「若有人書寫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者,則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而無有異。若有人以天金寶,造作如微塵數如來應正等覺形像,如是作已;而於一日慶讚供養,所獲果報,不如書寫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中一字所獲果報功德,不可思議善住解脫。若善男子、善女人,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者,是人當得三摩地。所謂:持摩尼寶三摩地、廣博三摩地、清淨地獄傍生三摩地、金剛甲冑三摩地、妙足平滿三摩地、入諸方便三摩地、入諸法三摩地、觀莊嚴三摩地、法車聲三摩地、遠離貪瞋癡三摩地、無邊際三摩地、六波羅蜜多門三摩地、持大妙高三摩地、救諸怖畏三摩地、現諸佛剎三摩地、觀察諸佛三摩地,得如是等一百八三摩地。」

是時,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於何處,令我得是六字大明陀羅尼?願為宣示。」

佛告善男子:「於波羅奈大城有一法師,而常作意受持,課誦六字大明陀羅尼。」

白世尊言:「我今欲往波羅奈大城,見彼法師,禮拜供養。」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彼法師者難得值遇,能受持是六字大明陀羅尼,見彼法師同見如來無異。如見功德聖地,又如見福德之聚,如見珍寶之積,如見施願如意摩尼珠,如見法藏,如見救世者。善男子!汝若見彼法師,不得生其輕慢疑慮之心。善男子!恐退失汝菩薩之地,反受沈淪。彼之法師,戒行缺犯而有妻子,大小便利,觸污迦裟,無有威儀。」

爾時,除蓋障白世尊言:「如佛教敕。」

於是除蓋障菩薩與無數菩薩、出家之眾、長者、童子、童女擁從,欲興供養,持其天蓋及諸供具寶冠、珥璫莊嚴、瓔珞、指鐶、寶釧、憍尸迦等衣服、繒綵、臥具。復有種種妙華,所謂:優鉢羅華、矩母那華、奔拏哩迦華、曼那囉華、摩訶曼那囉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優曇缽羅華,復有種種樹華:瞻波迦華、迦囉尾囉華、波吒攞華、阿底目訖多迦華、嚩史迦設華、君哆華、蘇摩娜華、麼哩迦華,而有鴛鴦、白鶴、舍利飛騰而隨。復有百種葉,青、黃、赤、白、紅、玻胝迦等色。復有種種珍果,持如是等供養之物,往波羅奈大城,詣法師所。

到已,頭面禮足,雖見彼法師戒行缺犯,無有威儀,以所持繖蓋、供具、香華、衣服、莊嚴物等,大興供養畢已。合掌住彼法師前言:「大法藏是甘露味藏,是甚深法海,由如虛空,一切之人聽汝說法,天、龍、藥叉、彥達縛、阿蘇囉、 嚕拏、摩護囉蘗、人非人等,於汝說法之時,一切皆來聽汝說法,如大金剛,令諸有情解脫纏縳輪迥之報。彼等有情獲斯福德,此波羅奈大城所住之人,常見汝故,諸罪悉滅,猶如於火焚燒林木。如來應正等覺了知於汝,今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菩薩,來詣於汝,興供養事。大梵天王、那羅延天、大自在天、日天、月天、風天、水天、火天、閻魔法王并四大天王皆來供養。」

是時,法師白言:「善男子!汝為戲耶?為實有所求?聖者為於世間斷除輪迴煩惱耶?善男子!若有得此六字大明王陀羅尼者,是人貪、瞋、癡三毒不能染污;猶如紫磨金寶,塵垢不可染著。如是,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若有戴持在身中者,是人亦不染著貪、瞋、癡病。」

爾時,除蓋障菩薩執於彼足白言:「未具明眼,迷失妙道,誰為引導?我今渴法,願濟法味;今我未得無上正等菩提,令善安住菩提法種,色身清淨,眾善不壞,令諸有情皆得是法。」

眾人說言:「勿懷吝惜,唯願法師與我六字大明王法,令於我等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轉十二法輪,救度一切有情輪迴苦惱。此大明王法昔所未聞,今令我得六字大明王陀羅尼,無救無依為作恃怙,闇夜之中為燃明炬。』

時,彼法師告言:「此六字大明王陀羅尼難得值遇,如彼金剛不可破壞,如見無上智,如無盡智,如如來清淨智,如入無上解脫,遠離貪、瞋、癡輪迴苦惱,如禪、解脫、三摩地、三摩缽底,如入一切法,而於恒時聖眾愛樂。若有善男子於種種處,為求解脫,遵奉種種外道法,所謂:敬事帝釋,或事白衣,或事青衣,或事日天,或事大自在天、那羅延天,蘗嚕拏中,裸形外道中;愛樂如是之處,彼等不得解脫無明虛妄,空得修行之名,徙自疲勞。一切天眾、大梵天王、帝釋天主、那羅延天、大自在天、日天、月天、風天、水天、火天、閻魔法王、四大天王,而於恆時云何求我六字大明王?彼等得我六字大明王,皆得解脫故。除蓋障!一切如來般若波羅蜜多母,宣說如是六字大明王,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菩薩眾,而皆恭敬,合掌作禮。

善男子!此法於大乘中,最上精純微妙。何以故?於諸大乘契經、應頌、授記、諷頌、譬喻、本生、方廣、希法、論議中得。善男子!獲斯本母,寂靜解脫何假多耶?猶如收精稻穀於已舍宅,器盛盈滿,日曝令乾,擣治扇颺,棄彼糠皮。何以故?為收精米。如是餘異瑜伽,如彼糠皮;於一切瑜伽中,此字大明王如糠米見。善男子!菩薩為斯法故,行施波羅蜜多及持戒、忍辱、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此六字大明王難得值遇,但念一遍,是人當得一切如來以衣服、飲食、湯藥及座臥等資具一切供養。」

爾時,除蓋障菩薩白法師言:「與我六字大明陀羅尼。」

時,彼法師正念思惟,而於虛空忽有聲云:「聖者!與是六字大明王。」

時,彼法師思惟:「是聲從何而出?」

於虛空中復出聲云:「聖者!今此菩薩加行志求冥應,與是六字大明王矣!」

時,彼法師觀見虛空中蓮華手蓮華吉祥,如秋月色髮髻,寶冠頂戴,一切智殊妙莊嚴。見如是身相,法師告除蓋障言:「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可令與汝六字大明王陀羅尼,汝應諦聽!」

時,彼合掌虔恭,聽是六字大明王陀羅尼曰:

(引)麼抳鉢  訥銘(二合)(引)

於是與彼陀羅尼時,其地悉皆六種震動。除蓋障菩薩得此三摩地時,復得微妙慧三摩地、發起慈悲三摩地、相應行三摩地。得是三摩地已,時除蓋障菩薩摩訶薩以四大洲滿中七寶,奉獻供養法師。於是法師告言:「今所供養,未直一字,云何供養六字大明?不受汝供!善男子!汝是菩薩聖者,非非聖者!」

彼除蓋障復以價直百千真珠、瓔珞,供養法師。時,彼法師言:「善男子!當聽我言,汝應持此供養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

爾時,除蓋障菩薩頭面禮法師足已,既獲滿足其意,辭彼而去,而復往詣祇陀林園,到已,頂禮佛足。

爾時,世尊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告言:「善男子!知汝已有所得。」

「如是,世尊。」

而於是時,有七十七俱胝如來應正等覺皆來集會,彼諸如來同說陀羅尼
曰:

 曩莫(入)颯鉢哆(二合引)喃(引二)三藐訖三(二合)沒馱(三)句(引)致喃(引四)怛儞也(二合反)他(去五)
唵(引)左隷(引)祖隷(引)噂(上)禰(引六)娑嚩(二合引)賀(引十)

於是七十七俱胝如來應正等覺說此陀羅尼時,彼觀自在菩薩身有一毛孔,名日光明,是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菩薩。於彼日光明毛孔中,復有一萬二千金山,其一一山各千二百峰,其山周匝蓮華色寶以為莊嚴,而於周匝有天摩尼寶適意園林。又有種種天池,又有無數百千萬金寶莊嚴樓閣,上懸百千衣服、真珠、瓔珞。彼樓閣中有微妙如意寶珠,供給彼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所須資具。時諸菩薩入樓閣中而念六字大明。是時,見涅槃地,到彼涅槃之地,見於如來,觀見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心生歡喜。於是菩薩出彼樓閣,往經行處,而於其中有諸寶園,而復往詣浴池,復往蓮華色寶山,在於一面結跏趺坐而入三昧。如是,善男子!菩薩住彼毛孔。

善男子!復有毛孔名帝釋王,其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不退轉菩薩。於是帝釋王毛孔中,復有八萬天金寶山,於其山中有如意摩尼寶,名蓮華光,隨彼菩薩心所思惟,皆得成就。時,彼菩薩於彼山中,若念飲食,無不滿足,而無輪迴煩惱之苦,恆時思惟其身,無異思惟。

善男子!復有毛孔名曰大藥,於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初發心菩薩。善男子!於彼毛孔,有九萬九千山,於此山中有金剛寶窟、金寶窟、銀寶窟、帝青寶窟、蓮華色寶窟、綠色寶窟、玻胝迦色寶窟。如是山王有八萬峰,種種適意摩尼及諸妙寶莊嚴其上,於彼峰中有彥達嚩眾恆奏樂音。彼初發心菩薩,思惟空、無相、無我、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墮阿鼻地獄苦、墮黑繩地獄諸有情苦、墮餓鬼趣諸有情苦。作是思惟時,結跏趺坐而入三昧,於彼山中而住。

善男子!有一毛孔,名繢畫王,是中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緣覺眾,現火焰光。於彼毛孔有百千萬山王,彼諸山王七寶莊嚴。復有種種劫樹,金銀為葉,無數百寶種種莊嚴,上懸寶冠、珥璫、衣服、種種瓔珞,懸諸寶鈴、憍尸迦衣,復有金銀寶鈴震響丁丁。如是劫樹充滿山中,無數緣覺於彼而住,常說契經、應頌、授記、諷頌、譬喻、本生、方廣、希法、論議如是之法。除蓋障!時諸緣覺出彼毛孔,最後有一毛孔,名曰幡王;廣八萬踰繕那。於中有八萬山,種種妙寶及適意摩尼以為嚴飾。彼山王中有無數劫樹,無數百千萬栴檀香樹,無數百千萬大樹。復有金剛寶地,復有九十九樓閣,上懸百千萬金寶、真珠、瓔珞、衣服,於彼毛孔如是出現。

為除蓋障說已,爾時,佛告阿難陀:『若有不知業報,於精舍內洟唾及大小便利等,今為汝說:若於常住地洟唾者,是人生於娑羅樹中,為針口蟲,經十二年。若於常住地大小便利者,是人於波羅柰大城大小便利中,生為穢污蟲。若私用常住齒木者,墮在龜魚及摩竭魚中生。若盜用常住油、麻、米、豆等者,隨在餓鬼趣中,頭髮蓬亂,身毛皆豎,腹大如山,其咽如針,燒燃枯燋,唯殘骸骨,是人受斯苦報。若輕慢眾僧者,是人當墮貧賤家生,隨所生處根相不具,背傴矬陋,捨是身已而復生處,多病痟瘦,手足攣躄,而有膿血盈流其身,零落身肉,經百千萬歲受斯苦報。若盜用常住地者,墮大號叫地獄中,口吞鐵丸,脣齒斷齶,及其咽喉悉燒爛壞,心肝腸胃遍體燋然。

時,有苾芻言:「業風吹彼。死而復活。」於是閻魔獄卒驅領罪人,彼自業感生於大舌,有百千萬鐵犁耕彼舌上,受是苦報經多千萬年。於此地獄出已,復入大火鑊地獄,彼有閻魔獄卒驅領罪人,以百千萬針刺其舌上,業力故活,驅至火坑而擲入中,又驅至奈河而擲入中,而亦不死。如是展轉入餘地獄,經歷三劫。是人復於南瞻部洲貧賤家生,其身盲瞑,受斯苦報。慎勿盜用常住財物!

若苾芻持戒,應受持三衣。若入王宮,應當披持第一大衣;若常眾中,應當披持第二衣;若作務時,或入村落,或入城隍,或道行時,應當披持第三衣。苾芻應如是受持三衣,若得戒,得功德,得智慧。我說苾芻應持是戒,不得盜用常住財物,猶如火坑。常住如毒藥,常住如重擔;毒藥可能救療,若盜用常住物者,無能救濟。

爾時,具壽阿難陀白世尊言:「如佛教敕,當具行學,若苾芻受持別解脫,應善安住,守護世尊學處。」

時,具壽阿難陀頂禮佛足,遶已而退。時諸大聲聞各各退還本處,一切世間天、龍、藥叉、彥達嚩、阿蘇囉、蘗嚕拏、緊那囉、摩護囉 、人非人等,聞佛說已,歡喜信受,禮佛而退。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卷第四

arrow
arrow

    六字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